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工行动 > 绿色教育

“绿色银行”传递爱心

时间:2012-12-24 12:34:52  来源:绿色文化网  作者:  浏览次数:

 
 
  每个班级配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回收来的纸张和塑料瓶转运到“绿色银行”,登记后存入“绿色存折”。这是记者日前慕名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采访绿风环保社时看到的情景。


  “为了倡导环保理念,我们专门成立了绿风环保社,动员全校师生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把环境教育落在实处。”绿风环保社指导教师胡雁鸿告诉记者。


  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缕缕“绿风”,随着社团活动的深入开展,正如细雨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


  “绿风”社团何以魅力无限?


  一个以初一、初二学生为主力的环保社团,竟然拥有308名成员,还有众多学生正申请参加,并有环保义工专门为他们做辅导,勃勃生机的“绿风”着实让记者见识了环保社团的魅力。


  现为初三学生的绿风环保社原社长王懿舟告诉记者:“我们社团是学校初中部唯一的一个环保社团,主要任务就是宣传环保,提醒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并开设‘绿色银行’,将各班可回收资源集中变卖,存入专有账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为在全校叫响“绿风”品牌,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社团成员在每个新学期都专门制作介绍绿风环保社团的宣传资料,向新生们宣传环保知识并推介社团。组织开展环保小调查,了解同学们对环保的认识,并通过宣传栏、开展各种活动等,在校内广泛宣传环保,激励同学们加入社团。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社团选还出了环保社的社长、“绿色银行”行长,成立了秘书处、外联部、监察部、财务部、义工部、卫生处,确保了社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绿色银行”如何高效运转?


  在学校实验楼西侧,一栋以绿色为主色调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济南外国语学校大名鼎鼎的“绿色银行”。


  走进“绿色银行”,一排排塑料箱里装满了回收来的废旧饮料瓶子及纸盒子,墙上张贴有倡议书、职务表、值班人员职责、社团财务制度等。2名社团成员正在整理回收来的废旧木地板,一名男同学高兴地说:“这些木地板肯定有人收购,‘绿色存折’上又有收入了。”


  绿风环保社要求,各班的绿风环保义工每天整理好本班的可回收垃圾,并做好数量统计,中午休息的时候送到“绿色银行”。全校每班有2个整理箱,上层放废旧纸张,下层放塑料瓶和易拉罐,并在班级“绿色存折”上做好登记,银行工作人员签字验收。每周五,银行负责变卖,银行存款数目每周由财务部成员进行记录。外联部将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监察部负责银行账目的核查与监督,每学期末银行向全校师生公示账目。


  当记者问参加环保社团活动会不会影响学习时,社团成员王格同学对记者说:“我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做,不耽误学习。环境保护是一种习惯,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慢慢培养。”


  慈善与环保怎样相得益彰?


 “送一缕绿风,献一片真情。”前不久,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26名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携带着书包、保温水壶和彩笔,以及捐助的书籍,来到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南田村开展爱心传递活动。而购买捐赠物品花费的1000多元钱,就是绿风环保社变废为宝所得到的资金。


  环保社社长王紫莹同学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既是给山区同学们送一份特殊的关爱,也是向他们传递绿色环保理念。”


  南田村之行,既传播了绿风环保社团的环保理念,展示了垃圾回收利用的无限空间,也彰显了慈善环保的魅力。


  “环保社通过回收变卖废旧纸张和塑料瓶的收益,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实现了环保与公益慈善的有机结合。”胡雁鸿对记者说:“相信同学们用稚嫩双手搭建起的‘绿色’爱心平台,定能把低碳环保与人文关怀的理念传递下去
。”(来源:中国环境报记者 季英德 通讯员 张利)

    转载声明:本站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交流与学习。如转载的内容无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