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环境教育:几多欢喜几多愁

时间:2012-07-09 11:30:02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周仕凭  浏览次数:
--来自全国7省中小学的调查报告

编者按


  在我国,中小学环境教育是贯彻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的一项基础工程,也是环境教育工作的基础。那么,目前我国中小学环境教育开展的怎么样了?取得了哪些成就?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应对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此,本文作者对全国7省十几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

    

 

    

  2011年4月,环境保护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要求加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环境教育和行业职业教育,推动将环境教育纳入国民素质教育的进程;强化基础阶段环境教育,在相关课程中渗透环境教育的内容,鼓励中小学开办各种形式的环境教育课堂。
  而早在1996年12月10日,原国家环保总局、中宣部、原国家教委联合下发的《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1996年~2010年)》,也要求根据大、中、小学的不同特点开展环境教育,使环境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引导青少年和儿童参与力所能及的环境宣传活动,使其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为探究中小学环境教育开展的状况,本文作者对江苏、山东、浙江、河北、陕西、贵州、吉林等省的十几所中小学进行了调查,并据此得出结论:中小学环境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取得了什么成就?
  调查显示:环境教育方式各具特色,师生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山东省济南市第十一中学于2006年成为市级绿色学校。根据统计,仅2011年就比2010年节水1万多立方米,节电6.7万千瓦时,垃圾量明显下降,学校师生的环境意识明显增强。这个学校还大力推进学科渗透环境教育,开设了“绿色生活”校本课程,开展讲座、知识竞赛、保护母亲河、参观环保机构等一系列活动。
  在济南市的另一所学校——济南市高新区孙村中学,为了抓好环境教育,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环保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处具体负责,各处室分工协作,教务处、年级组负责课内环境教育,以理、化、生、地学科为龙头,带动其他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环境教育;教育处、团委负责教室“绿化”和课外环境教育活动;总务处负责校园环境建设,从而形成了全方位的环境教育体系。他们还进一步探索学校环境教育的新方式和新方法,努力促使环境教育由单纯的知识传授向以树立环境意识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转变。
  江苏省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是一所拥有4000多名师生的学校,在这所学校,环境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师鞠鑫告诉记者:“环境教育在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环境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同时,也对提高学生环境素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课堂就是学校实施环境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那么,在农村的中小学,环境教育怎么样呢?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第一小学是从2006年开展环境教育的,不仅开设了关于环保的校本课程,而且还给学生发了适合本地区的环保宣传手册——《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册》。同时,这个学校还在全校发展了94名环保自愿者,不定期地带领他们开展环保活动。这个学校的语文课教师宿连堂说,学校环境教育不仅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环保知识,而且在学生心中树立了环境意识。正因如此,学校被池西区管委会授予“环境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
  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自觉融入了环境教育,对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贵州省平塘县掌布中学教师陆开礼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自己在教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同时,更要热爱祖国的山河。例如,在教八年级语文第一单元综合实践课——《献给母亲的歌》,我在教育学生要孝敬、感恩自己母亲的同时,还要感恩我们的祖国母亲!学会感恩大自然母亲,要热爱祖国,要热爱大自然。”据陆开礼介绍,他们学校的生物课、地理课上,教师们都自觉将环境教育贯穿于其中。

        存在哪些问题?
  调查显示:学校领导不够重视,没有经费,缺乏师资

 
  刘彭,浙江省永嘉第十五中学政治课教师,从2005年9月至今,已拥有近7年的环境教育工作经历,经常到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开展环境宣讲。他对中小学环境现状有着切身感受,并总结了环境教育存在的问题:一是很多主管领导自身受环境知识的局限,没有环境教育统筹全局意识;二是为环境教育设立的专项经费,基本是“空头支票”;三是专职或兼职环境教育工作者(师资)没有建立健全,同时部分环境教育工作者缺乏系统化的知识培训;四是教育、环保等各职能部门没有真正重视环境教育长效机制,大部分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相关活动;五是环境教育缺乏系统化理论化的统一教材。
  刘彭说,很多学校的环境教育课程,都是为创建绿色学校而设立的,一旦通过绿色学校之后,很少将环境教育常规知识和所谓的特色项目继续坚持开展。这种做法基本上是流于形式或者是为了完成任务。这样的环境教育模式怎么可能取得实效呢?
  对目前环境教育持这种观点的还有江苏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鞠鑫。鞠鑫说,当前中学环境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如环境教育专项经费不能落实;缺乏必要的环境教育师资培训;学校领导不重视等。
  山东省济南第十一中学党委书记杨长寨认为,目前环境教育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学校领导不重视环境教育,尤其是主要领导;二是开展环境教育活动是蜻蜓点水式,浅尝辄止、昙花一现;三是没有强调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对教职工没有考核;四是学校本身有许多做法有违环境保护的理念。比如,存在资源浪费现象,自来水冲厕所,水24小时流,一年365天,让人痛心,纸张的浪费和消耗也很大;四是上级虽有文件要求,但考核力度尚需加强;五是各级环保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协调不够,未形成合力。
  对于农村中小学环境教育存在的问题,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第一小学教师宿连堂认为,一是课程资源的匮乏使学生不能更好地接受学校环境教育;二是农村实际的环境状况制约着学校对学生的环境教育;三是由于学生家长的实际素质及环境意识差,未能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
  河北省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李改坦言,从学校内部分析,环境教育工作缺乏监督评价体系。现在开展环境教育及活动较好的学校,缺少对教师环境教育工作的考核和评价,更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无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并且很多学校环境教育、低碳生活习惯的培养没有纳入德育工作。
  山东省潍坊高新双语学校英语老师张新宇说,就目前来看,学校环境教育还有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就是老师在课堂上教学生要保护环境,在学校内部也实施的很好,但是当学生走出校门时,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就给孩子们造成了一个假象:是不是可以说一套做一套?社会上的一些做法没有给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引导。
  

          未来出路在何处?
  调查显示:环境教育的开展需要完善机制,齐抓共管

  环境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刘鹏认为,一要安排环境教育专项资金,并加强监管力度;二要将社会各界环境教育工作者(义工)和环保专业人员等资源进行整合,组建环境教育师资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交流合作;三是分层次编辑出版环保教育案例或教材;四是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成功后,实施跟踪复查,并对不合格的单位采取摘牌措施;五是要求学校开设环境教育课,将环境教育纳入对教师的考核。
  山东莱阳穴坊中心初级中学教师王美芹建议,一要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结合各学科教学特点,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在环境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二要投入更多的教育经费让学生能更好地走出课堂,到生活中体验环境教育的重要性。三要让更多的学生和社会人员加入到环境教育的行列中来,做到以点带面,辐射全体。
  杨长寨认为,国家应尽快制定环境教育条例或法规,这样才能确保开展环境教育有法可依;环境保护宣教部门应加大力度,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并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建立考核机制,把环境教育纳入对各级政府的考核中去;对积极从事环境教育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营造全社会都关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陕西省榆林市第一中学教师高瑶认为,环境教育主要靠政府,以榆林市为例,如果没有政府提出“双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环境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
  此外,还有专家和老师建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组织不同类别的环境教育、教学的学术研讨,让环境教育理论专家或权威的研究成果最大程度地得到推广,同时也让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获得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  7月8日 中国环境报第4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