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领驿站

2017年市民最关注的是?食药安全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时间:2017-02-07 15:22:16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

            

       绿文网讯 2017年温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都是什么?他们最迫切希望改善的地方又在哪里?近日,市统计局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随机访问了3000位城乡居民。根据昨天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食药安全问题连续三年位居榜首,医疗、生态问题逐渐缓和,对于大拆大整、创业等方面有了更大的期待。

  表情一紧张

  食药安全仍然敏感

  温州火锅店接二连三查出地沟油事件,一直牵动这市民敏感的神经,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

  在“2017年温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调查中,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度达到56%,比上年提升8.7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调查发现,市民最关心的是“餐桌安全”和“药品质量是否合格”,对媒体、朋友圈上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消息都比较关注,认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主要症结是“商家利益熏心、违规生产”和“政府监管不够”。

  温州市民希望我市加大食药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食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快放心农贸市场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设,建立农产品和药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停车难亟需解决

  停车难问题突出,调查显示,市民对交通出行和停车问题的关注持续上升,从上年的26.1%上升至43.6%,相应的位次也由上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随着城乡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和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道路通行的压力日益加大,城市早晚高峰时段和节假日旅游景区的道路拥堵已成常态,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呼声较高。

  尤其是2016年我市相继开展城市“治乱”专项行动和重点道路综合整治,取消主干道停车位,对乱停车进行严管重罚,使城镇停车难问题更加突出。市民建议应“建管并重”,希望能加大停车位建设、增加夜间路面停车泊位,切实缓解停车难。

  物价关注度提升

  2016年我市物价虽处于低位运行,但食品价格上涨较多,引起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关注。调查显示,有39.6%的市民对物价问题表示关注,比上年提升25.1个百分点,关注度排名第三,比上年提升五位,自2014年之后再次进入前三甲。

  2016年12月,温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0%,食品中猪肉、鲜瓜果和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0%、4.4%和4.0%。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预计将逐步传导至下游,推动物价继续上涨。

  表情二缓和

  看病难进一步缓解

  现在,温州市民有需要去看医生的时候,不再是着急往医院跑,而是通过互联网或者电话预约医生,根据预约的时间再过去,为就诊省下不少时间。

  “与过去相比,在温州就诊确实方便了很多,”市民周女士表示,但是一些有名气的医生还是很难约到,希望医疗资源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调查显示,市民对医疗卫生问题的关注度为35.8%,居热点问题排行榜第四位,比上年下降2位。2016年我市医疗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我市全面实施“双下沉、两提升”,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先后被确定为省级综合医疗改革先行先试地区和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市民对生态环境问题关注度为25.9%,居热点问题排行榜第六位,比上年下降3位。2016年我市全面推进“美丽温州”建设,加大重污染行业整治,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工程,大气环境和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3天,比上年增加21天,优良率仅次于丽水和台州。全年“五水共治”投资完成率127%,江河水质稳中有升。

  市民对住房问题的关注度为16.4%,并列热点问题排行榜第九位,比上年下降二位。2016年,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价稳量升”良好态势。但部分市民对安置房建设进度比较关心,认为安置进度普遍偏慢,希望再次启动“安置提速”专项行动,及早解决住房问题。

  2016年,我市以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安保为载体,持续开展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流动人口系列大整治,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没有出现恶性刑事、治安案件,老百姓对社会治安问题的关注度明显下降(仅15.6%),已跌出前十排第十二位。

  表情三期待

  创业就业

  再次引发关注

  就业是社会民生之本,特别是在当前社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受到市民较大关注。

  调查发现,市民对创业就业的关注度为23%,居热点问题排行榜第七位,自2014年之后再次进入热点问题排行榜前十位。其中,大学生对创业就业问题关注度最高为33.3%。

  受访市民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失业和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服务力度。

  社会风气和

  “大拆大整”首进前十

  调查中,有17.9%受访者对社会风气表示关注,关注度首次进入前十排在第八位。

  有受访市民反映,当前部分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混乱,心气浮躁,私欲膨胀,社会责任感丧失;生活缺乏安全感,社会诚信缺失严重,各种诈骗事件层出不穷;移风易俗监管不够,攀比成风,大操大办不良现象突出。市民期盼政府重视社会风气问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和各种作假行为,重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议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减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

  2016年10月开始,我市各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整山河的气魄,强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掀起一轮又一轮危旧和违章房的拆除热潮,引发市民的普遍关注。调查中有16.4%的受访市民对危旧和违章房拆除问题表示关注,首次进入热点问题关注度排行榜前十位。部分市民同时希望拆、改、建能有机结合,特别要加强科学规划,提升温州城市品位;加快安置房和工业园区建设力度,让市民安居乐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吕步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