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推介

温州:聚共识凝人心 软实力助推企业发展

时间:2012-12-17 08:28:19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暨“双聚”教育活动纪实

       温州网讯 早晨3分钟,听宣讲员讲解历史、时政要闻等,已成为新雅集团员工每天上班前不可缺少的文化“早餐”。

  无独有偶,仪邦集团的“空中党课”,每天以手机短信的形式为员工“上党课”,一秒钟“到课”,每天数条的短小知识,员工的“听课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百。

  从创建“活力和谐企业”,到设立“民营企业思想道德教育大讲坛”,从创建“学习型企业”,到面向全国招聘红色CEO……温州民营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伴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学习起步到发展突破的过程。

  今年,“双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将温州的民企思想文化建设推向了高潮。形势教育聚共识,人文关怀聚人心。温州民企在不断探索、创新中,创造了民企文化建设的“温州模式”,画出了属于自己的七色彩虹。

  探索创新党建工作

  温州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全市共有民营企业38133家,民营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81.6%。生产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统一坚定的企业思想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动力源泉。而要深入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离不开健全的党组织网络和一支优秀的政工队伍。

  目前,全市共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4219个,职工30名以上的企业75%有党员,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了党组织。此外,通过市委下派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鼓励民营企业聘请离退休老干部、大学生等方式,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8000多人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在扩大党群组织覆盖面之外,温州企业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如正泰集团在多年探索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推出了把党小组、团小组和工会小组建在基层班组上的新载体,实现思想文化工作重心下移。

  企业对优秀党务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2010年,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温州非公企业面向全国一同发出高薪招选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的“招贤令”,先后有1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党务人才被企业纳贤,担当“红色CEO”一职。

  发展共识凝聚人心

  如何在企业内部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学习科学理论,社会核心价值观、增强创新意识,让民营企业及员工凝心聚力、坚定发展信心是必要前提。

  2009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温州民营企业思想道德教育大讲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为民营企业主讲授思想道德建设与企业发展等课程,目前已举办了40多期专题报告会,教育培训8.5万多人次。

  而企业内部,也纷纷提炼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先进文化理念构筑企业和员工的共同价值取向,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如华峰集团确立“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四共”理念为核心企业价值理念体系;红蜻蜓集团提炼出“从距离中寻求捷径”的企业精神;育才集团提炼出“自强不息、感恩厚德、独辟蹊径”的企业精神。

  此外,我市积极在民营企业中深入开展“突破思想障碍、加快转型发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温州人精神和企业精神讨论”等活动,引导企业主和员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已举办各类座谈会、研讨会960多场次,主题宣讲1280多场次,沙龙、辩论、征文等其他活动560多场次,让社会核心价值观在企业上下贯穿,在员工心里扎根。

  人文关怀温暖人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我市民企思想文化建设之路上,“以人为本”、“为企服务”,一直是开展工作的两个根本落脚点。

  正泰集团与康宁医院共同制定了心理健康援助计划,至今已经帮助500多名员工解决职业压力、恋爱婚姻、子女教育、人际关系等问题。

  金州集团成立“新居民幸福家园工作委员会”,确定了22条“幸福细则”,为员工谋幸福,被亲切地称呼为“我们的幸福工委”。

  红旗仪表有限公司千里拜年,公司高层跨越六省,途经十六个城市,为公司170多名员工及家属带去新年祝福。

  目前,我市多数民营企业都建立了职工结婚、生病、遇到困难和发生纠纷“四个必访”制度,设立了“谈心接待日”和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成立了“职工互助基金”。

  温州企业在不断改善员工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将企业的人文关怀扩展到了企业之外,如星际控股集团以反哺社会为己任,推出“三百”慈善工程——捐建百所图书馆;帮扶百名贫困大学生;帮教百名青少年犯。奥康集团、正泰集团等企业分别成立了民企慈善基金,先后向公益事业捐款1.5亿元和1.3亿元。据统计,全市“职工互助基金”已累计集资1.7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8300多人次。

  典型引路百花齐放

  随着民企思想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富有特色的典型企业思想文化品牌在我市不断涌现。

  “森马文化月”——每年的11月18日到12月18日,森马集团上下同庆祝,各类文娱活动,成为了森马凝聚人心的大舞台,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0年。

  “皇家合唱团”——皇家鞋业精心打造由公司一线员工组成的“皇家合唱团”,并屡屡在省、市乃至全国合唱比赛中摘金夺银,成为了企业独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为了鼓励企业争创文化品牌,我市先后开展了“先进文化进企业”和“民企文化建设十佳”评选、“学习型企业”和“活力和谐企业”创建评选、“关爱职工”主题实践等活动,中央学习办专门刊发了介绍温州民营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简报。

  在先进企业的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下,我市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在创建中,学有典型,赶有目标。越来越多的“温州特色经验做法”被广为宣传,成为全国民企效仿借鉴的对象,正泰集团等民营企业还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习型企业先进单位”。今年9月27日,全省民营企业“双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温召开,来自全省宣传系统及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共120多人实地考察参观了正泰集团、红蜻蜓集团,非公党建的“温州模式”备受肯定。

  “双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犹如春风拂面,为温州民企思想文化发展之路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2/12/15/103469618.shtml

        转载声明:本站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交流与学习。如转载的内容无意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