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风采

农村垃圾抬眼可见 环保人士称应集中分类处理

时间:2012-03-19 21:33: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浏览次数:
 
        看到有人在村街里垃圾堆旁拍照,不少村民过来看热闹。当被问起为什么不往专业的垃圾倾倒处倒垃圾,很多村民都为这个问题笑了起来。“农村哪有专业倒垃圾的地方?最多倒在村边大坑里。”

村落垃圾随处可见

记者在河北沧州肃宁附近国道上发现,由周边若干村庄“攒成”的垃圾堆遍及路两旁的低矮处。随着过往车辆扬起的灰尘,不少轻薄的纸质垃圾被吹拂着四处飘 散,偶尔刮过一阵大风,塑料袋“呼啸”着直上云霄。进入肃宁界内村落,情况并未好转,时值3月初,田野仍萧瑟一片,生活垃圾在枯枝残叶陪衬下给环境增添了几分“颜色”。

庞姓村民说:“每次下大雨,垃圾被雨水冲得到处都是,脏极了。有时道路积水到膝盖,是因为垃圾、柴火堵住下水道,雨水排不出去。”

尽管意识到垃圾随意倾倒影响村落环境,但村民说,如能有车辆定期清运这些村街、村中 大 坑(塘)里的垃圾,不至于造成现在的局面。记者在廊坊固安、沧州肃宁一带采访了若干个村,百姓反映自己活了几十年也没见有垃圾车来运过村中垃圾。

“一般村里采取的办法就是在坑中的垃圾上盖一层土,然后继续往上倒,没人管。”沧州肃宁廖村乡任庄村民说。

廊坊永清县环保局副局长朱伯昌说,村里百姓目前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生活垃圾出现了不同于过去的新特点,这才是基本原因。

集中起来的垃圾无法处理

“过去农村垃圾数量小、种类少、易分解,采用堆肥、简易填埋或自然腐烂等方式,基本可以维系垃圾总量与生态环境之间平衡。如今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现代生活方式逐渐确立,富起来的乡亲消费品越来越多,农村生活垃圾逐步向城镇‘看齐’,其数量、种类都比过去大幅增加。”朱伯昌说。

农村缺乏生活垃圾的系统处理办法也是重要原因 。廊坊永清韩村镇九兴社区刚搞完 “ 新 民 居 建设”,老百姓都住在规划整齐的社区楼房上,当地政府投资为每两家配备一个垃圾箱,并定期由住户自己负责用车送到规定垃圾点。垃圾终于“有箱可寻”,社区环境格外干净,可全村人用车集中到垃圾点上的垃圾该如何处理呢?

“我们能焚烧的焚烧,焚烧不了的倾倒到远一些的大坑里。目前只能保证老百姓不随处乱 扔 垃圾,但集中起来的垃圾依旧是老办法处理,没形成一个系统的流程,到底是分类还是回收?村里没有专业垃圾处理站。”永清韩村镇城镇建设办公室主任丁维洪说。

记者采访发现,在沧州、廊坊一带的县城周边并非没有专业垃圾处理站。据知情人介绍,他们主要是负责回收城市生活垃圾,可覆盖到县城一级。至于村街里的生活垃圾一般不送到这里。

廊坊永清环保局副局长朱伯昌说,农村垃圾最好和城市垃圾一样集中分类处理,农村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应在村街建立专业的垃圾处理站,处理农村百姓靠传统方式处理不了的垃圾。

清运垃圾费用待解决

在肃宁县沈家庄村,共有600多户,有人说,“我们每年清理垃圾的费用15000元左右,小的村子可能需要7000至8000元。”

永清韩村镇城镇建设办公室主任丁维洪表示,目前韩村镇垃圾最好的去处是永清县垃圾处理厂,韩村镇共管辖34个村,最起码需要15部车。他建议,由此产生的费用找当地企业解决。

丁维洪说:“目前很多地方在搞新民居建设,整合出土地以后可以招商引资,这样就有了收入,从这里面拿出钱来配备车辆、人员进行清理清运垃圾。当然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村,应该投入一部分公共财政,再找社会集资一部分,这样也可以解决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