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绿色消费 您了解多少?

时间:2012-06-15 09:16: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人类正迎来绿色消费时代

  今天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那么,什么是绿色消费?为什么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消费我们能做些什么?本期应知带您了解“绿色消费”。

  1 为什么倡导绿色消费?

  传统消费模式本质上是一种资源耗竭型的消费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经济系统致力于把自然资源转化成产品,以满足人们的需要,用过的物品则被当作废物抛弃。

  但随着人口的增多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规模日益扩大,废弃物不断增多,造成了资源的耗减和环境的恶化。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西方国家发生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危害了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发生这些环境污染事件,一个重要根源是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一方面,人们为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欲望,肆意掠夺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人们又不顾及生态环境自身的“净化”能力,对消费所带来的废弃物处理不当,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

  发展绿色消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促使生产者放弃粗放型生产模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逐步形成可持续生产模式;还可以引导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使人们注重保护自然,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促进生态环境的优化。

  从现实情况看,由于人口众多,中国是世界上人均自然资源占有量和环境容量水平很低的国家。发展绿色消费,构建绿色消费模式,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化解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的巨大压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 怎么认识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并不等同于消费绿色很多人以为绿色消费就是消费绿色产品,把绿色消费当成了“消费绿色”。其实,绿色消费强调,在消费活动中,不仅要保证当代人的消费需求、安全和健康,还要满足后人的消费需求、安全和健康,并要考虑消费对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负面影响。
  绿色消费反对攀比和炫耀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热衷于相互攀比,追求奢侈豪华,以示炫耀。他们竞相追逐新鲜的、奇特的、高档的、名牌的商品。由此容易形成浮华的世风,刺激人们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这是绿色消费坚决反对的。
  绿色消费不是盲目消费
  绿色消费主张食用绿色食品,不吃珍稀动植物制成品,少吃快餐,少喝酒,不吸烟。消费绿色食品有利于人体健康。保护珍稀动植物能够维护物种的多样性,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吸烟和酗酒除了危害人体健康,还影响空气质量和粮食供应。
  绿色消费反对过度消费
  过度消费不仅增加了资源索取和环境的污染荷载,而且助长了人的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对人对己对环境都是弊大于利。绿色消费倡导节制,这会减少对资源的索取和对环境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环境。
  3 绿色消费与传统消费有哪些不同?
  ◆中心不同传统消费是以满足人的需求为中心的,不管这种需求是否合理、适度,也不管这种需求对生态环境是否造成破坏。在传统消费理念下,人们为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私欲,疯狂地掠夺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绿色消费则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中心,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在绿色消费理念下,人类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时,对人类的行为自觉地加以约束和限制,把人类消费行为对自然的破坏降到最低点,直至消失。
  ◆着眼点不同传统消费的着眼点是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为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大量开采有限的自然资源。这种行为不顾及子孙后代,剥夺了本应属于子孙后代所享有的那部分资源。绿色消费则着眼于可持续性,追求消费公平,这种公平既包括代内消费公平,也包括代际之间的消费公平。
  ◆追求不同传统消费追求奢华,倡导高消费、多消费和超前消费。在传统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下,消费水平的高低,成为衡量人们身份与地位的标准。因此,人们常常不是为满足人的需要而消费,而是为了面子而消费,其结果造成极大的浪费。绿色消费则崇尚自然、纯朴、节俭、适度,主张满足人的基本需要,但它不是倡导禁欲过苦行僧的生活,而是倡导在现有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下,在合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使人的需要得到最大限度地满足。
  ◆结果不同传统消费已经带来了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恶果。绿色消费则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放在首位。在绿色观念指导下,生产消费过程将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生活消费首先是消费绿色产品,其次在消费过程中,不给环境带来污染。

 名词解释

 

  什么是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通俗地说,是指以适度节制消费、避免或者减少对环境破坏、崇尚自然和保护生态等为特征,具有生态意识、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行为。具体而言,它有三层含义:第一,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第二,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第三,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绿色消费符合“三E”和“三R”原则:经济实惠(Economic),生态效益(Ecological),符合平等、人道(Equitable);减少非必要的消费(Reduce),重复使用(Reuse)和再生利用(Recycle)。

  域外瞭望

  发达国家如何推动绿色消费?

  美国: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核推动绿色消费。如出台了《联邦政府采购法》,对政府绿色采购做了详细规定,并以联邦法令与总统行政命令作为推动政府绿色采购的法律基础。

  日本:颁布实施了《绿色消费法》,制定了推动中央政府部门及独立行政法人采购商品的绿色消费基本方针,还配套出台了绿色消费基本计划,作为指导绿色消费的具体行动指南。

 

  德国:德国政府明确规定,电力运营商有义务有偿接纳在其供电范围内生产出来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政府则给予电网运营商必要的财政补贴,偿付金额最少为其从终端用户所获平均受益的80%。德国政府鼓励企业实施环境管理,生产绿色产品,对一些违反规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高能耗、低效率企业予以严罚,保证良好的绿色消费环境。

  小贴士

  绿色消费我们能做些什么

  ◆衣  1.少买不必要的衣服

 

2.旧衣服新搭配,穿出新时尚

  3.坚决拒绝皮草,保护珍稀动物和植物

  4.衣服尽量手洗,养成低碳环保生活习惯

  5.适量使用洗衣粉,洗衣效果会更好

  ◆食

  1.外出就餐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2.少喝塑料瓶装饮料

  3.不要购买塑料袋装的熟食

  4.要多吃素少吃肉,吃不了“兜”着走

  5.购买大包装的食品

  ◆住

  1.选择低碳环保装修材料

  2.选择可组合式家具,巧妙使用旧家具

  3.用节能灯替代普通白炽灯

  4.少乘电梯多爬楼梯

  5.用绿色植物装饰家居

  ◆行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骑自行车出行

  3.每月少开一天车

  4.养成低碳驾车习惯

  5.用最少的水洗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