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环境教育促进节能减排

时间:2012-03-18 12:47:39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曹俊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在此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环境教育工作促进节能减排的提案》,呼吁将环境宣传教育机构规范化建设、环境信息能力建设纳入各级“十二五”规划和省市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与政府年度环保工作考核。
  骆沙鸣提出,我们应借鉴美国的经验,不断健全法律保障、资金保障和制度保障。美国政府于1970年就制定了《环境教育法》,政府财政还每年大量拨款用于环境教育,还设立“总统环境青年奖金”、“罗斯福奖金”等环境专项奖。应推动中央和各省市加快环境相关立法和加大中央及省市县各级财政预算支出,不断完善环境教育制度。通过资金保障使环境教育宣传更有效,通过制度保障执行力。
  骆沙鸣特别提出,环境教育中应多一些本地元素,多一些互动环节。应探索环境教育的教学手段本土化,请专家、学者、志愿者做环保专题讲座,进行具有地方特色的环境教育。
  对于高校和职业院校,骆沙鸣建议,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设立更多能学以致用的环境资源与环境教育相关专业,促进我国环境教育一体化、网络化和终身化,政府、学校、企业、社区应成为环境教育网络的主体。在各级党校、行政干校、老年大学等教材中加入环境教育内容。应充分发挥NGO和社区志愿者的力量,补齐企业环境教育和社区环境教育的短板。
  骆沙鸣认为,应在中小学教材改革和教学改革中重视环境教育,注重绿色学校教育的生态化、环境教育的系统化和网络化;建立中小学完整分阶段的、师生直接参与的环境教育体系;不断创新环境教育方式,如通过科普花卉蝴蝶作品展示、植物与文学展示、环保知识抽屉等,通过视听、触觉等多维度展开;拓展课堂环境渗透教育、研究性学习、环保社会实践和环境宣教活动。应把培养学生环保兴趣、意识、情感态度放在首位,寓教于乐,推行环境素质教育,创新解决环境问题的思考、命题和方案,倡导生态友好观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