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救助联合行动”走进黄屿村

时间:2021-05-19 09:46:5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你看我家里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有个电工帮忙重新布一下,就好了。”……近日,永嘉县党群服务中心牵头联合永嘉县慈善基地、绿文社工中心党支部、南城街道社工站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救助联合行动”走进黄屿村,为该村30个低保家庭上门提供社会救助帮扶暖心惠民服务,收集他们在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小困难。

  在黄屿村低保对象厉爷爷家里,今年89多岁的他,一个人住在一栋破旧民宅中。“太周到了,我一个人生活,岁数大行动不便,正愁家里的电线太乱了不安全,你们上门服务,及时解决了我的烦心事,真是太谢谢了。”厉爷爷一面享受着志愿者的免费理发服务,一面感激地说。

  70岁的厉大伯希望有个小电饭煲,家里唯一的电饭煲煮饭按键已经有点失灵。一张空调被,一个电热水壶,一个电饭煲……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物件,是困难家庭的朴素心愿。“我们记录整理分类后,会把这些信息纳入南城街道红色管家平台、党建需求库和温州市“真该到家·社会救助”联合体服务平台,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参与帮扶联动。”党员志愿者刘彭告诉记者。

  党员和社工志愿者们进行入户走访低保家庭,问衣食、问住行、问收入、问打算、问困难、问需求,记好“心愿”,叮嘱他们在生活上有困难需求时可以主动联系“瓯江红”永嘉县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将及时上门提供相应的服务及帮助。

 

 

  据刘彭介绍,像厉爷爷、厉大伯这样的“心愿”,他们一共对接了600人次,有电热水壶,有蚊帐,有拐杖,有席子,都是老人们日常所需、可以满足他们当下状态的。

  满足“心愿”,填补“缺憾”,需要从较为特殊的群体入手。对此,永嘉县党群服务中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社会救助联合行动”围绕低保特困户、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小微物资需求、政策扶持需求、社会事务上门服务等便民需求以及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填补政府投入不足。

  “阿公,你家门牌号是多少,下次我再来看你。”“伯伯,你平时都是什么时间会在家里?”……这一边,志愿者们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免费理发、测量血糖、健康咨询、心理辅导、居家安全修缮、爱心礼包等帮扶服务。另一边,几位细心的志愿者正在登记家庭详细信息,为制作“爱心地图”收集素材。

 

 

  为加强对低保群体的帮扶力度,志愿者们积极开展跟踪回访工作,关切对象的心理动态、生活状态,持续关心被救助人的生活,巩固救助成果。“有的时候,我们换了一批不熟悉的志愿者开展回访,想要找到对象的家,就只能找村干部带路,或是打电话一个个问,太不方便了!”“往往一个村就有几十个对象,兜兜转转走一遍要半天时间,效率也低。”郑丽丽萌发了制作“爱心地图”的想法,“绘画比较直观,而手绘又很形象。”

  记者在手绘的“爱心地图”上看到,地图以村为单位,以红、蓝、黑三色标注该村的低保信息和对象的地理位置,清晰明了。虽然目前手绘的“爱心地图”还很简陋,但郑丽丽的想法却不仅如此,“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地图进行调整升级,制作电子版地图。”

(作者:潘益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