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驱蚊花露水“有毒”?

时间:2012-06-28 10:58:5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杨苗)“夏季往身上喷驱蚊花露水,是在喷毒药?”关于驱蚊花露水的农药身份的网络消息近日让不少市民有点晕,夏季喷点驱蚊花露水究竟安不安全?针对市民这一疑问,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昨日郑重提示,品牌花露水含有的农药成分属微量,合理使用并无伤害,市民无需过分恐慌。

  市场走访

  驱蚊花露水确有“微毒”标注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多数驱蚊花露水甚至包括六神、强生等知名品牌的瓶身上确实都标注有“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农药正式登记证号”等骇人听闻的字样。

  在位于晚报大道的一家超市,走进超市货架,上面陈列的花露水大致分为驱蚊型、止痒型、清凉型三类,其中驱蚊型花露水最为畅销。记者发现,拿下一瓶“强生驱蚊液”,淡绿色的瓶身上标明驱蚊酯为其主要成分,并注“微毒”。还有一些知名品牌的蚊香、电热蚊液、杀虫气雾剂的外包装上也有“农药登记号”、“生产文件批准号”、“微毒”等标注。

  面对记者问及的驱蚊花露水有农药身份的说法,几位正在超市为孩子购买驱蚊花露水的妈妈有些震惊。“花露水怎么会有农药?那给宝宝用是不是很不安全?”一位妈妈问。

  专家提示

  正规产品正常使用并无危害

  香水有毒?面对一些市民的疑虑和不安,长沙市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治科科长陈菁明确表示,花露水含有的农药成分属微量,且经过严格的检查,市民只要合理使用并不会受伤害,但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过敏性皮肤患者、孕妇、婴幼儿或是皮肤有破损的市民等,尽量不要使用驱蚊花露水。

  “目前市面上花露水的驱蚊成分多为驱蚊酯和避蚊胺,但目前避蚊胺的毒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建议市民选购花露水时要尽量挑选驱蚊酯类型的,而不要选择避蚊胺类型的。”陈菁提醒。

  陈菁还介绍,有农药准字号并不意味着该产品就等同于农药,目前,凡是带有驱蚊效用的产品,比如驱蚊花露水、蚊香、杀虫喷雾剂等,这类产品在投入生产之前都要进行农药成分检查,证明产品的安全性后颁发农药登记证,并且在生产包装上印上农药登记证,才可以进入市场,驱蚊花露水上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微毒”等标注,属正规产品,消费者不必惊慌。

  作者:匡春林 杨苗 (来源:长沙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