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类信息 > 项目合作

菊梅礼赞:菊香傲霜红梅报春

时间:2012-04-07 10:03:19  来源:绿色文化网  作者:刘建新  浏览次数:

 

——记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
记者:刘建新 通讯员:黄显斌 洪建国 张芸 
近日,记者走进全国最大、全军唯一的传染病医院,探访了浙江天台籍87岁的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近距离感受了她63年如一日,挽救无数传染病患者,创造传染病防治无数奇迹的传奇人生。
细中增感情
在陈菊梅的诊室里,每当传染病患者想同她握手时,她都会主动站起来与病人热情握手。这个简单的动作,传递的是鼓励、是信心!能让病人暖到心窝里去。
“对病人我从来没有怕的感觉。如果连自己都怕,那么病人更怕了!如果躺在病床上的人是你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你会怎样?”陈菊梅和蔼地说。
陈菊梅在接诊病人时有个习惯:她先看看诊室的门和窗帘关好了没有,不该在场的人员离开了没有;检查中,她先将听诊器等金属器具用手捂热后,再轻放到他的身体上;开处方时,她会边写边说,为什么要开这些药,这些药怎么吃,何时再来复查;当病人离开诊室时,她还不忘提醒,如果有什么不适,可直接打电话,号码已经记在病历本上……有位病人说:“我得了病,是不幸的,但遇上陈教授这位‘活菩萨’,我又是幸福的!”
“为病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以病人快乐为快乐,以病人幸福为幸福。这是一种雷锋精神,陈菊梅教授就是一个当今的活雷锋!”该院政委邢振湖说。
苦中敢争先
有一年,陈菊梅随医疗队去农村巡诊。在条件简陋、没有麻醉师的情况下,为减轻病人手术时的痛苦,医疗队决定采用“硬膜外麻醉法”。为确保病人安全,得有人先试一试。
“让我来先试!你们还年轻!”
陈菊梅鼓励操作者别担心,大胆试验。初次试验失误,穿透了“硬膜”,致使陈菊梅晕倒呕吐了两天。清醒后,她又和大家一起总结经验,终于使医疗队成功掌握了这种麻醉方法。
危中勇担当
陈菊梅在汶川特大地震救灾现场曾说过:“我和你们一样,都是来战斗的。别看83岁了,我也是一名战士!”
该院政治部主任杨清仁说,那些日子里,她顶着高温酷暑,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拄着木棍,一路察看,一路商讨,一路指导,走遍了北川、什邡、绵竹等重灾区,出现在北川县城、擂鼓镇、汉旺镇等废墟现场,为防疫工作“把脉问诊”。在整个救灾过程中都没有带口罩,这个细节报道出去后,对消除外界关于“灾区已发生瘟疫和传染病”的谣言,稳定灾区人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淡中赢尊重
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不收受“红包”和礼品,不接受“吃请”和游玩,这是陈菊梅恪守了几十年的“铁规矩”。她说:“我活着不希望出名,死后也不用留名。人死了就死了,还留什么名。我和老伴都商量好了,我们死后,不作遗体告别,尸体都捐献出来,供医院解剖研究用。”
2002年春天,302医院党委准备以4位老专家的名字,为新病区4个“绿色园林”树“碑”命名。去征求陈菊梅的意见时,她委婉地说:“我当医生,为传染病患者服务,都是应该做的,没必要用我的名字树碑命名……”
爱才谋发展
1996年,在上海国际肝癌大会上,陈菊梅发现了病理专家赵景民。她立即向院党委做了汇报,五次到上海,找赵景民所在单位的领导沟通协调,终于使他来302医院病理科担任主任,通过对近3万例肝穿临床病例资源的研究和对各项医疗成果的综合集成,我国第一个“肝脏疾病谱”终于问世,第一次准确科学地描绘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肝病发病状况、临床病理、流行病学特点及转归规律,为我国肝病的诊治及防控奠定了重要基础。该项研究荣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赵景民也成为“全军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总后院士后备人选、总后“科技银星”、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肝病生物治疗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说:“如果没有陈教授的支持和帮助,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在陈菊梅手把手帮带下,王福生领衔课题组完成的‘人体免疫应答影响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抗病毒疗效’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你有多大才,给你多大台“在陈菊梅的倡导下,医院设立了‘菊梅人才基金’、‘天晴科教基金’等,对潜力大、后劲足、敢创新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从而激活了年轻人成长成才的一池春水。该院院长吕吉云说。
常说“人如其名”,正是这种“菊”、“梅”品格,成就了她的不朽事业,铸就了终身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先锋。63年弹指间,在传染病防治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陈菊梅独傲寒霜月衬菊,硕果满枝不争香钢铁长城冰封雪,华夏红梅报春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