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潘岳:环境宣教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时间:2012-06-23 16:34: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秋蕾  浏览次数:

潘岳指出,要为推进经济社会和环保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凝聚起全社会加强环境保护的共识,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环境文化的大旗 

    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者要为推进经济社会和环保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起全社会加强环境保护的共识,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环境文化的大旗,努力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这是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今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潘岳指出,环境保护是关系当前与长远、国计与民生、和谐与稳定的大事。作为环境宣教工作者,能不能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社会和环保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能不能凝聚起全社会加强环境保护的共识,能不能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环境文化的大旗,将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潘岳说,环境宣传教育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积极当先锋、打头阵,在社会宣传、环境教育和舆论引导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机遇与社会矛盾凸显并存、环境文化建设方兴未艾、信息传播迅猛发展,对环境宣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环境宣教工作者要适应新的形势,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一要做环境保护宣传队,做好环境形势、发展方向以及环保成绩的宣传,让群众了解环保现状与进展,清楚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全社会朝着科学发展、生态文明的方向奋斗。

     二要做生态文明传播者,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构建以尊重生命和生态价值为特征的生态精神,并将这种生态精神传播开来、发扬光大。三要做服务群众的联络员,把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呼声反映出来,把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披露出来,用科学、理性的方式向群众讲清事实、澄清真相、化解矛盾,提升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公共管理的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公众舆论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监督和纠正作用,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

     潘岳指出,2012年环境宣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环保“两会”精神,以《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2011~2015年)》为指导,着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宣传环保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着力推进环境文化建设和环境报刊体制改革,着力加强环境宣教人才培养,为各项环保目标的实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要从以下5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增强新闻舆论引导上下功夫。要加强新闻发布团队建设,及时就一些公众关注的环保话题作出回应。加强舆情收集与监测,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建立相应的实时舆情监测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部省环保部门舆情监测信息共享机制。深入开展“讲清楚、说明白”系列采访活动,提高驾驭新兴媒体的能力,增强互联网管理、运用和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各级环保门户网站建设,探索开拓手机报、微博等新的新闻传播方式。

    二要在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上下功夫。要大力实施全民环境教育行动计划,加强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国环境大使评选、“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等环保品牌宣传活动。积极推进环境教育立法工作。

   三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要协调、汇聚各级宣传、教育部门,精神文明办和共青团、妇儿工委的宣传优势,把环境宣传教育覆盖到全社会的各个层面。加强对部属系统宣教和社会评选活动的管理。培育壮大民间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队伍,积极搭建政府与公众座谈、对话的平台,联合民间环保组织和各界人士共同开展环保公益行动。

   四要在传播环境文化上下功夫。要找准环保工作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与着力点,注重提高环保公益宣传的品质,加大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宣传活动的力度,不断提高环境文化传播能力,提升社会宣传效果。继续开展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的理论研究工作,不断丰富环境文化的内涵。深入开展向孟祥民同志学习的宣传活动,使环保精神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加大环境文化创作力度,力争推出一批反映环保工作、倡导生态文明的优秀影视作品、优秀图书。推动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为环境文化传播创造条件。

   五要在加强基层宣教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要健全基层宣教机构,落实机构和编制,配齐工作人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宣教干部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宣教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解放军环境保护局,以及辽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环境保护部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