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温州市环保局五大措施整治河道 全面检查沿河企业

时间:2012-05-22 17:25:4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周俊朗 赵亮  浏览次数:

连日来,“局长下河游泳”一说引发社会的持续热议。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局已就温瑞塘河黑臭河道推出5大整治措施,并开展了“2012-绿箭Ⅲ号”环保专项行动,发现14家涉嫌环境污染的企业。

黑臭河道开展保洁专项行动

“局长下河游泳”一说激发了市民对环保问题的关注,不少网友发帖反映身边的黑臭河道。

目前,市环保局已就温瑞塘河黑臭河道整治部署攻坚行动,并推出5大具体措施:

一、对网络有反映、媒体有报道、日常有举报的黑臭河道全面开展保洁治理专项行动,督促属地政府于5月20日前完成所有黑臭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同时以街道、村居为单位建立“河长”制,落实河道保洁责任,加强河道保洁的长效管理。

二、梳理丰门河等一批重点黑臭河道,通过1~2年的集中攻坚,完成整治、消除黑臭。今年计划安排10条以上,对重点攻坚河道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明确任务时限和责任单位,接受公众监督。

三、督促有关单位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老工业园区管网改造。

四、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保持严管重罚的执法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对工业、生活等各类污染物偷漏排行为的查处。

五、积极引进生态修复新技术、新工艺,对黑臭河道实行生态治理和修复。

市环保局透露,目前20多条位于城乡接合部的污水沟,已基本完成了垃圾清理工作。

绿箭行动发现14家“问题企业”

5月13日,市环保局启动“绿箭Ⅲ号”环保专项行动,由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温瑞塘河、楠溪江等重要流域涉河工业企业进行全面专项检查。当天行动持续到夜间10时,检查企业近100家,其中有13家企业涉嫌超标排放污染物。此外,高新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还在5月17日的行动中发现1家涉嫌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塘河的企业。目前,这批问题企业名单已经在市环保局的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

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叶继文表示,下一步将对这些涉嫌环境污染企业的排污去向等进行调查,最终认定违法排污的企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处。

市环保局局长、塘河管委会主任郑建海说,当下塘河治理最关键的是截污工程。

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着手建立“一城一网”“一龙治水”的管理体制,形成自来水与污水处理长效收费机制,分解落实三年目标责任,2014年底城镇污水处理率要达到100%。

据悉,“母亲河”温瑞塘河曾是沿河100万居民生活用水和城乡工矿企业的主要水源。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河道水质日益恶化。据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2000年,温瑞塘河水质满足IV类水要求的河段长度仅占15%,V类及劣于V类河段占85%。2011年,塘河大部分河段水质标准为劣V类,为6类水质中最差的一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