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工行动 > 特色教育

校园奏响环保乐章

时间:2012-03-12 19:00:17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  浏览次数:

      当2008只环保购物袋分别发放到500多名学生和市民手中时,浙江省永嘉县第十五中学校长杨建南和同事们开心极了。这些由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环保购物袋,既美观又方便,是塑料袋良好的替代品。学校组织这一活动,旨在让学生们用实际行动率先使用环保购物袋,从而影响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共同抵制白色污染。
  杨建南一直热心致力于环境教育,先后荣获2006年度“杜邦杯”环境新闻人物、2007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并被誉为“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他将环境教育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德育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和法制教育有机结合,并在每学期组织一系列环保活动,如到楠溪江边捡垃圾,开展爱鸟护鸟实践活动和以环保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写生、变废为宝小制作竞赛等活动,培养了学生们的环境意识。在十五中这个充满浓郁环保氛围的校园里,处处奏响环保乐章。
  第一乐章:母亲河染上“白发”,我们怎么办?
  去年国庆期间,杨建南带领学校的30多名环保志愿者,沿着楠溪江开展捡垃圾活动。他们从楠溪江下游一直捡到源头,共花了3天时间。困了就搭帐篷睡在江边,饿了就用随身带的麦饼充饥。一路上,他们整整捡了一车垃圾。这次经历虽苦犹甘,同时也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思索:美丽的楠溪江为何会被染上“白发”?“白色污染”怎样才能得以清除?
  回校后,杨建南要求学生每人写一篇以“保护母亲河,消除白色污染”为主题的作文。由于有了亲身感受,学生们笔下有情,作文生动自然,其中《地球的呼吁》、《蓝天、白云、青草、绿地》等文章分别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作文竞赛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此外,学校环保志愿者们还先后向全县群众以及全国100余个教育网和200多所学校,发出了“保护楠溪江”、“制止白色污染、拒绝塑料制品”的环保倡议书,并开展万人环保签名活动。
  第二乐章:设立爱鸟亭,我与鸟儿作朋友
  去年11月的一天,一位同学在十五中校园里发现了两窝候鸟蛋。早在8月份,学生们就发现白头翁在校园里搭了个窝,并孵出一窝小鸟。菁菁校园如今成了鸟儿们的乐园。
  惊喜之余,杨建南受到启发,他决定因势利导,就地取材对学生们开展爱鸟护鸟教育。于是,校园内设立起了一个“爱鸟亭”,并成立了一个护鸟兴趣小组,进行现场观鸟护鸟和一些鸟类调查实践活动。在环保课中,学校教师专门设计了有护鸟知识的教案,使实践和理论相互渗透。
  学校环保志愿队队长、护鸟兴趣小组组长刘彭老师说,鸟儿是人类的朋友,爱鸟护鸟兴趣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进一步懂得了保护鸟类的重要性。
  第三乐章:节能减排,无烟无车乐哈哈
  置身十五中校园,你会发现这里没有一位吸烟的教师及同学,也没有一辆私家车停放在校园内。据杨建南介绍说,一直以来,学校就进行吸烟有害健康、汽车尾气污染环境等宣传教育。所以,原先一些烟瘾很大的教师也开始戒起了烟,那些家里有车的教职工也不开着车来上班,自愿选择乘大巴或骑自行车等交通方式。杨建南拿出一本老师与学校签订的戒烟条约和“绿色出行倡议书”对记者说,多年来,没有一个老师违反这些条约,给学生们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现在,节能减排意识已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无论在走廊上、院落边,食堂内或寝室里,少见一丝纸屑落地,少有剩饭乱倒现象。去年11月,全体同学还在“节能减排,我在行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高三(1)班的班长、学校环保监督员陈海飞说,节水、节电、节粮已经成为每位同学的自觉习惯。比如,大家能够把有用的废物回收变卖作为班会费;在食堂用餐时量肚而食;一旦发现浪费现象,环境监督员会及时提醒。
  在这所充满生机、绿意盎然的校园,老师和同学都为环保快乐地努力着。 http://www.cenews.com.cn/xwzx/jy/qt/200804/t20080415_255378.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