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领驿站

媒体称我国每年浪费粮食800万吨 够2亿人吃1年

时间:2012-04-22 12:35:54  来源:央视《新闻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1+1》2012年4月19日完成台本

——奢侈的垃圾!

节目导视:

北京,每天产生1.8万吨生活垃圾,浪费惊人。

声音来源:

北京市西城环卫裕远达清洁服务中心员工 冯世波:

这大馒头,这当垃圾扔,都没怎么动过,多可惜呀。

解说:

一个仍处在发展中的大国,奢华浪费之风却开始蔓延,学者警告仅餐饮业一项,我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冯世波:

甭管干什么,甭管富与穷,咱们都应该去珍惜,珍惜所拥有的。

解说:

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食物浪费,面对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准备如何破解?《新闻1+1》今日关注——食物浪费一个严重的警告。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昨天我们的节目名字叫“奢侈的废园”,说的是如果我们有一些地方领导的决策不够科学的话,可能就让成千上万的投入打水漂了,整个一个漂亮的园子晾在那儿了,真是一个浪费。今天我们节目的标题还有“奢侈”两个字,不过叫“奢侈的垃圾”。这又要说什么呢,我先跟您说一个数吧,咱们每年在拥有一定规模的餐饮里头消费的餐饮,最后倒掉就能够最少养活两亿人,您一定觉得自己听错了,这是事实,我们在餐饮业里倒掉的那些东西就能养活最少2亿人,咱们真富到了那个地步吗?如果昨天的节目是在敲打有些不够科学决策的领导,今天非常有可能你、我都在其中,不信往下看吧。

解说:

没有吃过的面包、三明治、快餐,整块的鱼、肉、还有成袋的大米,在北京每天产生的1.8万吨生活垃圾里,有不少就是这些好端端的食物。

北京市西城环卫工人 冯世波:

面包、三明治、这是鱼和肝吧,猪舌头,这是鸭翅,你看,大整条鱼全是,炸完了的这是,都是好东西,这不是都是吗,这不是糟践吗,是不是?大米,这还半袋呢,多好啊,长粒香米还是,你看见没有,这得有十斤,看,哎呦。

解说:

北京市西城区环卫工人冯世波负责清理社区、街道、胡同里的30多个垃圾收集点,其中主要是居民的生活餐厨垃圾。他干这份工作已经五六年了,每当看到这些完好的食物被当成垃圾扔掉,冯世波的心理都不好受。

冯世波:

你看这馒头、肉,看见没有,这大馒头,这当垃圾扔,让人感到特别那什么(难受)。

解说:

相对于这些日常的浪费,冯师傅还告诉我们,更严重是逢年过节的时候。

冯世波:

鹿茸片、那小人参,那都能扔出来,人参多贵啊,能不揪心吗。

解说:

在老冯所在的清洁服务中心,像这样的车共有八辆,负责北京西城区198个居民社区的垃圾收运。另外还有九台收集车,负责清运196个社会餐厅的餐厨垃圾。近年来,让这些环卫工人感受强烈的是,不仅垃圾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且浪费惊人。

北京市西城环卫工人 邢芫:

剩菜剩饭吧,都没怎么动过,多可惜。这有时候看着确实挺心疼的,没怎么吃,我估计就是整盘整盘倒进去了。现在老百姓生活也好点了,可能吃的方面都好。

解说。

工资不高,生活节俭,大家每天在单位吃大锅饭,每人每天交两块钱饭钱,虽然伙食单一,味道也一般,但大伙却从不浪费,不剩饭。不难想象,当环卫工人们面对这些奢侈垃圾时,他们的心情。

环卫工人:

没剩过饭。

环卫工人1:

剩全剩在锅里头,晚上接着吃。

北京市西城环卫工人 马玉涛:

现在跟十年前比都不一样,是不是,以前没有这么多东西,没有这么多物质,你想扔,扔什么,确实没得扔。

解说:

在北京仅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就有30座,平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1.8万吨,载重2.5吨的卡车能排满北京三环路整整一圈。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王维平:

这是一个大型填埋场,整个海淀区的垃圾都运到这儿来处理,你看那边那土堆,那都填的垃圾,这个厂子也用不了几年了,马上就要封厂了,填满了。

解说:

生活越来越好,浪费就开始蔓延,这成堆的垃圾在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真实。

冯世波:

比如上饭馆浪费,就是一面子,铺张浪费,点点点,吃吃吃,那可不,点多了吃不了,面子的事,没怎么动就不要了,谁也不打包走,谁也不拿走,那就是垃圾了。我觉得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从我来说就是我很知足,甭管干什么,甭管富与穷,咱都应该去珍惜,珍惜所拥有的。

白岩松:

看完之后我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在罪名当中有贪污犯,还真没有浪费犯,但是真应该有。我觉得潜在的我们都是犯罪嫌疑人。从另外的角度说,看完这个片子真不觉得中国的GDP是世界第二,我觉得早就是世界第一了,要不没法这么去造。是不是该提醒一下我们自己有些事是要改变了,接下来我们听一位专家的说法吧,这可是真正的一位专家,他长期就在第一线,就是刚才短片里头我们已经认识了的环卫工人冯师傅,冯师傅您好。

冯世波:

您好。

白岩松:

您看您做这个行业已经五六年了,是这五六年您刚一开始做一直就是这样,还是这几年愈发严重了?

冯世波:

这几年愈发严重的。

白岩松:

你看,一开始的时候,您看到这种景象的只有特心疼,我不知道天天都能见到这样的状况,您的心情还是那么难受吗?还是慢慢瓶了,习惯了?

冯世波:

现在就是习惯了。

白岩松:

但还是经常会有揪心的时候。

冯世波:

对,揪心的肯定多,扔的就是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看得多了。

白岩松:

经常让你感觉触目惊心的还会有什么,除了刚才您说过的一些东西之外。

冯世波:

有米饭、馒头、画卷、包子,什么得有。

白岩松:

而且经常是整个的。

冯世波:

对。

白岩松:

包括那菜,好像好多也是没怎么吃就倒了。

冯世波:

菜可不就是,现在有的餐厅,有的那个什么全是这样,全是就跟那个好好的全给倒了。

白岩松:

没怎么动过呢。

冯世波:

对对。

白岩松:

冯师傅,特想问您一句,我估计您跟同事经常也会去聊,你们在想希望怎么样?解决之道是什么?

冯世波:

希望大家都应该节制一下应该是好的。

白岩松:

咱今天节目也算一个开始,谢谢您冯师傅。

冯世波:

没关系。

白岩松:

谢谢,您辛苦了。

冯世波:

没关系。

白岩松:

其实除了刚才冯师傅给我们带来的,关于餐饮业里的一种浪费的情况之外,咱们到学校的食堂里,您会觉得大学生了,那应该素质非常非常高了,这玩意不一定成正比。我们看一个数据,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武维华说的,根据对北京数个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各位正在给自己的孩子掏大学费用的家长,一定要请注意了这个数据。如果按照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量2860万人(2009年底数据)计,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又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地方。刚才说的是北京,要不咱接下来再去外地看看。

解说:

餐厅、食堂还有富裕的家庭,食物的浪费正在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本月初在青岛,记者就在一些自助餐厅发现,有些顾客浪费的食物竟然相当于一个四口之家的一顿正餐。

画面解说:

记者在餐厅里转了转,发现不少食客走后的餐桌上放着许多动也没动过的鱼、肉串和蔬菜等食物,对此服务员表示很无奈。

餐厅服务员:

这样就属于挺浪费的,因为我们这边是自助式的,也有少量的顾客吃不了,就这样比较浪费。

解说:

自助菜品越来越丰富和精美,不管胃口好坏,顾客们取餐时的盘子永远会堆得满满地。那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变吗?

某西餐厅前厅经理:

肉类的食品,像牛肉、猪肉这些食品浪费得多一些,因为可能这些食品,可能看着胃口挺好,真正吃下去不是太多,浪费的还是比较多,大约是六七个人能浪费一个人的量。

解说:

在浙江宁波新象路(音)上的美食一条街,正值午餐时间,记者拍到了同样的画面。

记者:

师傅,饭吃好了,这菜是不是还有很多,让他打包好了,不要了,菜没有吃完呢。

服务人员:

是的。

餐厅服务员:

那些大客户来吃饭都不怎么打包,有的菜他们几乎都没动,他们也没说要打包,就放在那里。

解说:

仅仅在这一条美食街,像这样的浪费每天都在发生。而宁波电视台播发的一组数据则让我们更为担忧。

画面提示:

主持人:

去年我们宁波的餐饮消费总额是137亿元,以餐桌上的浪费平均值7%—8%来计算,一年就要浪费10亿元左右,而且饭店的规模和浪费的数量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小饭店小浪费,大酒店大浪费。

解说:

与那些浪费的场面相比,发生在今年2月份的一条新闻则显得有些刺眼,47岁的李红在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当了四年洗碗工,去年11月,因为她留下了客人吃剩的一些食物,想给正在读大学的儿子补养身体,被发现后李红被酒店开除。

李红律师:

根据员工的手册里面有一项,不得盗取公司的财物。

解说:

原本以为把吃不完的剩菜带回家应该没有多大问题的李红,丢掉了自己的工作,而此前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说,过去四年她常为倒掉食物而心疼,“东西还好好的,就叫我端去倒掉扔了,作孽啊!我留下来想带给孩子尝尝鲜,怎么就成了盗窃?”有人食不果腹,有人暴殄天物,去年2月22号的《人民日报》曾刊登这样一则消息,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而在今年两会,人大代表陈代富曾说,各类餐厅的宴席上,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私家宴请,宴席散时总是吃的少剩的多,公务接待剩下的就尤其多,为此陈代富建议,国家急需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浪费法》,制止和防范浪费行为,使浪费现象无处可存。

白岩松: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是杜甫写当时的唐朝的,对,写的就是当时的唐朝跟现在没什么关系。不过有一点,我们现在一定比唐朝的时候更凶猛,那就是我们倒掉的食物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来说,都一定比唐朝要多得多得多。因为我们现在人口多了,物质也极大的丰富了,看样富裕之后也有一些后遗症必须抓紧要治,要不问题就越来越大。一个调查,社会上哪方面的浪费比较严重,排在第一位的公款吃喝92.6%,公车滥用等等,粮食才排到第六,我们再看对当前浪费现象普遍的原因,是炫耀消费成风占79.4%,对浪费的道德批判太弱了59.6%,是现在吃不了兜着走,甚至被人瞧不起,觉得我就扔了反而显得特阔气。我们究竟怎么了,中国人以前不应该是这样吧。接下来我们还是把视线回到北京,北京的这个片子这两天给我们触动特别大,拍摄它记者是王小节,来听听她的看法。小节你好。

王小节:

你好岩松。

白岩松:

其实我知道,你最初做这个选题的时候,不是要做垃圾当中的食品浪费,你是要做它减量的,是什么事情触动了你最后把方向转到了这个方面了?

王小节:

其实当时我并不知道,原来在垃圾中有这么多被浪费掉的食品,起因我们是策划一个缓解垃圾围城的走基层的系列报道,我们就约了北京市政市容委的相关负责人座谈,当时大家在咖啡厅吃一个简餐,我印象特别深,是因为市政市容委的相关领导就说,今天一定得吃多少点多少,剩的菜必须得吃完,因为他们多年从事垃圾治理工作,养成的习惯就是不能剩饭。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我们每天浪费掉的饭菜竟然会产生多大的垃圾量,而且这些餐厨垃圾又需要耗费多大的人力、财力去处理,而且对环境的破坏有多大,是无法弥补的。那顿饭我感触非常深,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吃的非常干净,我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垃圾的生产者,也必须对垃圾的处理负责任,所以由此引发了我一定得跟着一个环卫工人,去看看到底浪费有多严重,结果我发现在拍摄垃圾时,我们发现了根本不应该成为垃圾的东西,而且触目惊心,而这种现象又跟我们每个人消费习惯间紧密相连,所以必须把它呈现在屏幕上,来触动更多的人。

白岩松:

小节在采访过程中,自己也会去想,也会跟别人去聊天,不一定现在有清晰的答案,但我问你,你有没有去感觉,究竟这样的浪费更多的人是谁在为它买单呢?

王小节:

怎么说呢,因为跟这个环卫工人老冯一路上收垃圾的地方有餐厅、学校、有社区,我们发现其实社区是非常大的,像我们刚才拍到的很多画面,整条的炸鱼、三明治、打包回来的面不吃的,都是从社区垃圾桶里翻出来的。那么而且不光是高档社区,即使是一些很普通的社区都是这样子,所以我也在想,中国人是怎么了,现在是真的这么有钱吗?还有一点让我非常痛心的就是学校的食堂,我觉得好的习惯勤俭节约,应该是从学生做起的,但是小学、中学的食堂竟是那么大量的浪费,因为老冯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可能刚才连线的时候他说不了几句话,但他跟我们说,真的,他觉得特别痛心,因为现在孩子都是一个孩子,家里条件都很好,可能食堂买了饭吃的不可口,吃一口就全部倒掉,所以这是很大的一个量,这个问题绝对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白岩松:

没错,谢谢小节,我觉得一年之后你可以沿着这个线路再拍拍,看究竟是更严重了,还是维持不变,还是的确人们开始有点自律了,真希望一年后带来的片子能够带点希望、带点温暖。

王小节:

我也希望是。

白岩松:

好谢谢小节。

王小节:

好的。

白岩松:

其实刚才小节的回答有一点也是出乎我的预料,就是谁在买单呢,我们直觉可能马上就是公款消费,而且我也相信公款消费当中浪量是极大的,这个不用去说,我们到餐馆里一看能够感觉得到,但是没想到在学校的食堂,在社区里头浪费同样严重,我们在指责别人,我们在一门心思说都是公款消费闹的时候,原来我们也参与其中,原来咱们也都是犯罪嫌疑人,我们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这话说的还真没错,来接下来看看外国吧。

声音来源 2011年3月16日中国之声:

德国居民每年当做垃圾扔掉的可用,或者部分仍可食用的食品的价值高达2160万欧元,相当于平均每人每年扔掉235欧元,也就是将近2000元人民币。

解说

食物浪费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德国每年被当做垃圾处理掉的食品高达1100万吨,在英国这两个年轻人几乎每天都会像这样,在垃圾箱里捡食物,他们从不在超市里买,因为在英国垃圾箱里的食品也很丰富。

市民:

各种各样的蔬菜,看起来都很新鲜。

市民1:

英国和西班牙,还有爱尔兰的蘑菇,印度的葡萄。

解说:

当垃圾箱人已经在英国、德国等国,成为青年中的一种时尚,他们在垃圾箱里捡吃的,并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对社会上的浪费现象表示抗议。据统计在英国每天有700万片面包,440万个苹果、160万根香蕉、130万罐酸奶,66万个鸡蛋,55万只鸡、30万包土豆片和44万份熟食被人们丢弃,而其中相当一部分食品还没有变质,甚至还没有动过就被扔掉了。

据调查英国人每年浪费的食品价值超过100亿英镑,每天浪费的食品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一年要多花420英镑,浪费食物不但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浪费,而且处理食品垃圾所释放出的甲烷气体会产生温室效应,也破坏了环境。为了鼓励和帮助居民减少浪费,英国政府开通了专门的网站,介绍各种便民的小窍门,比如把临近保质期的食物放进冰箱冷冻室可以延长保质期,合理利用量杯,避免烹饪过量等。另外,在食品包装上大包装改小包装,避免出现在货架上陈列时间至某日,而统一标记为此日前食用这样的做法也在英国被推行。除了个人浪费,英国超市每年也都会产生大量的食品浪费,浪费额高达人民币260亿元,那么英国超市如何解决如此庞大的浪费问题呢,对于一些卖向不佳或者即将过期的食品,英国一家大型超市的办法就是送给慈善机构。

慈善机构工作人员:

我们每年可以收集3000吨食物,其中不到1%还能食用,看这些数据我想人们都得承认,我们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多。

解说:

对于快要过期,或者少人问津的食品,这家超市还通过再加工做成熟食再销售。

超市工作人员:

超市应该训练得力厨师来对付浪费,这也许费时、费力、费财,不过,他们应该这么做。

解说:

买一赠一是超市常见的促销策略,不过买得多也可能会造成浪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一些超市的促销战略,从买一赠一改为买一稍后再赠一,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在食品吃完后,再凭证到超市领取赠品。对于那些已经过期不能食用的食品,常规的处理方法都是垃圾掩埋,不过一些超市和相关机构达成协议,定期输送废弃食品用以发电或者用于其它的能源生产等等。

白岩松:

这个段落首先听一下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作家——十年砍柴写的一段话。从对食物的珍惜程度能看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现在许多人包括一些有钱者、有权者浪费粮食严重,在我看来他们的文明程度不如一个连桌上饭粒都要捡着吃下的老农。我同意他的看法,接下来我们关心怎么办?听听一位研究浪费的专家,他的对策。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晓群:

一方面浪费奢侈,一方便还有很多地方吃不饱,或者吃的营养不良,这个情况也说明了不平衡的问题,食品浪费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同时浪费的粮食和食品也污染了环境,对这种粮食浪费现象,我认为应该过立法来解决,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因为有些事情不容易办到的,这个应该是把勤俭、节约粮食方面这个传统做起来。我想这个事情咱们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从一个社区和城市做起,这件事情应是能够逐渐解决的。

白岩松:

好多人可能会觉得,今天我们这个选题跟我们以往节目的一些选题比较起来不大,很小,甚至非常小,但是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大的选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