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项目

传递环保知识,热心公益宣讲 ——绿文公益讲师团宣讲侧记

时间:2016-03-23 21:53:5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温州市市民宣讲团绿文环保分团前身为绿文公益讲师团,成立于2009年,2013年注册为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2014年加盟温州市市民宣讲团,并建立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等机构,是唯一以生态治水公益宣讲为目的的社会公益组织。2015年获得温州市5A社会组织称号,宣讲团负责人刘彭被评为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个人,该组织《生态治水三百倡导行动》项目获得2015年福特汽车环保奖传播奖,为全省此类奖项唯一获奖团队。

  一是紧贴中心,设计载体。市民宣讲团绿文环保分团紧紧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立足温州实际,以传播生态环保知识,倡导推动群众参与环保行动为宗旨,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生态创模等各类中心工作宣传活动,先后设计了“环保知识进校园”、“生态治水科普三百倡导行动”、“同心圆•双服务”、“百场公益宣讲进文化礼堂”等活动载体,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学校、社区、文化礼堂、民营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讲活动。其中,“生态治水科普三百倡导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开展不少于一百场次的环保科普主题宣传公益行动,普及宣传生态文化知识,引导公众力量参与环保治水行动,为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活动助力呐喊。

  二是广泛动员,培育队伍。宣讲团高度重视公益宣讲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搭建社会公众参与宣讲的服务平台、社会组织孵化、结对帮扶等形式,深入实施公益人才队伍培育提升计划,广泛动员社会公益人士、青年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宣讲工作,着力解决公益宣讲讲师人员的不足的困境。近两年来,宣讲团先后培育了志愿者宣讲员32人、讲师助理15人、讲师8人。同时,通过采取集体备课、学习交流、分头宣讲等方式,针对基层群众的不同需求,发挥宣讲员自身优势,确定推出了美丽乡村、生态创模、五水共治、节能低碳、生态消费、饮用水安全科普知识以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公益梦”等系列主题。

  三是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宣讲方式,采取以集中宣讲为主,以知识展板、有奖互动等方式为辅助的宣讲方式,积极探索方言宣讲,并在宣讲中融入大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或当地百姓普遍关心的关注热点内容,力求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得住。同时,探索开展“同心圆•爱心包”活动,在宣讲之余,积极与群众互动交流,向他们征集“同心圆•爱心包”需求库,适时对接社会上的爱心物资进行圆梦点亮微心愿行动,将公益宣讲和物资爱心包相结合,极大增强了宣讲的效果,深受群众的喜爱。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宣讲团共开展各类公益主题宣讲活动25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8000多人。

  小编点评:温州市市民宣讲团绿文环保分团采取政府牵头指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纯公益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在推动社会组织有效分担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行服务外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为做好新形势下公益宣讲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