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陈光中教育基金会助力文化兴国战略

时间:2013-01-25 18:22:22  来源:绿文网  作者:刘建新 刘 彭  浏览次数:

    著名法学家陈光中捐资几十万设立教育奖学基金

陈光中.jpg

 绿文网讯 1930年,陈光中先生出生于浙江省永嘉县玉泉村。玉泉村位于著名的楠溪江大若岩风景区,自古以来耕读文化深厚。村庄依山而筑,人烟稠密,风光旖旎,前临楠溪,水源丰沛,视野开阔。历代人才辈出:或守土卫疆,或廉明勤政,或戎马征战,或翰墨文章。玉泉村自宋朝开始就广办书院学堂,如潘山寮、五桂堂、大宗祠等,百姓尊师重教,习文练武,出过不少举人与贡生。历代名人有陈贞豫、陈之元、陈安愈、陈朝元、陈匠梓等,近现代有陈素农、陈光中、陈贤文等。

少时聪颖好学  成绩名列前茅

陈光中的幼年在南京度过,抗日战争爆发,他和父母回到了永嘉县白泉乡。小学时白天在校学习,晚上由堂伯父(清朝举人)教古文古诗。能背诵许多古文古诗名篇,如《出师表》、《陈情表》、《赤壁赋》等,并读完‘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他还喜欢读古典小说、下象棋、游泳、打乒乓球、拉胡琴。虽生活在抗战时期的偏远山村,但他的童年却过的很快乐充实。1942年陈先生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白泉小学,后考入济时初级中学,校长是曾留学日本的著名教育家金嵘轩先生,1945年初中毕业,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永嘉县立中学。

青年知识报国  致力法学教研

1948年陈光中以奖学金名额(占考取名额的20%)考取了清华大学、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法律系,后到广州中山大学法学院去寄读,并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青团),担任法学院的团总支宣传委员。1950年通过考试转学到北京大学法律系,他二胡拉得很拿手,是北大学生“中乐团”的成员。当时没有音乐伴奏带,周末跳舞都由“中乐团”和“西乐团”来伴奏。陈光中先生说:“我还爱唱卡拉OK,《康定情歌》是我的拿手曲目,抗日歌曲《松花江上》我能唱得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呢。”

1952年北大毕业后,陈光中留校当助教。在北大学习虽只有短暂的两年,但北大追求民主、科学和爱国主义的传统,勤奋治学和自由探讨的学术氛围,深深地感染着他,并影响了他的一生。 

中年著作等身  执重任育英才

不久,全国开展了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工作。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以及辅仁大学合并成立北京政法学院。院长是北大法学院院长、著名法学家钱端升教授。陈光中随同北大法律系的全体师生被调整到新成立的北京政法学院,参加了学院的创建工作。在北京政法学院,开始担任了近一年的专职副班主任,后调到教研室从事刑事诉讼法学的教学工作。自此,一生与刑事诉讼法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2年他被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任刑法室主任。1983年中国政法大学成立,他又调回中国政法大学任研究生院副院长。1988年他任中国政法大学常务副校长,1993年任校长,1994年卸职,继续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中国政法大学聘为终身教授,这既是一份殊荣,更是一种鞭策。

陈光中先生传道解惑、辛勤育英才。他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先后教过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干部专修班,师资进修班等。他渊博的知识,精到的见解,丰富的教学经验使无数人受益匪浅。迄今为止,他直接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论文博士生已取得学位和已出站的博士后已达80多人,其中有的已成为教授、知名中青年学者、政法部门的重要骨干,有的则活跃于国内外律师界,可谓桃李满天下。陈光中先生从事学术研究和法学教育半个多世纪,虽近耄耋之年,他仍然在带博士研究生。至今仍活跃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他对于法学研究,毕生孜孜以求,笔耕不倦,只争朝夕。至今,陈光中仍然习惯于在夜深人静时坐在书桌前读书和著述,恰如米尔顿所言:“一灯荧然,独坐静思,探索新的观念和意境。”

陈光中活动照相.jpg

晚年成立基金,心系教育事业 

2002年,为了奖励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陈光中先生在其学生、亲友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成立了“陈光中诉讼法学奖学金基金会”。基金会面向全国,两年一次评选学业优秀的硕士生、博士生予以奖励。此举表达了他对诉讼法学年轻学者成长的关心。2011年,陈光忠先生带头捐赠10万元,各界爱心人士捐赠30余万又设立了“陈光中教育基金会”,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做出杰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胡献旁任基金会秘书长,负责基金会的日常管理运作。

“陈光中教育基金会”成立后,很多师生都受到了帮助和奖励。据大若岩镇中心小学(原白泉小学,陈光中先生就读的小学母校)麻泰勇校长介绍,“陈光中教育基金会”2012年出资14150元,对该校27名品学兼优和困难师生进行了奖励;另据大若岩镇中学麻庆杰校长介绍,2012年在大若岩镇政府和永嘉县教育局的指导帮助下,“陈光中教育基金会”出资29950元,对大若岩镇中学28名师生进行表彰助学。古人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永嘉县教育局王传旺局长对陈光中先生心系家乡教育的深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更多的仁人志士关心教育事业,捐资助学,把“陈光中教育基金会”发扬光大。另据陈光中先生透露,近期将在浙江召开“陈光中教育基金会”第二届年会,届时他和一些优秀企业家及社会爱心人士将继续捐资助学,为基金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音乐生活报 记者 刘建新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