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绿色文化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绿色文化网www.lvsewh.com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行动

永嘉民间环保联合成立绿色先锋志愿队

时间:2012-03-12 19:10:12  来源:中国文明网浙江站  作者:  浏览次数:

 

绿色文化网讯 2月12日,浙江永嘉县绿色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里欢聚一堂,召开县绿协新春常务理事会,有关环保组织负责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飞、永嘉十五中校长兼县志协副会长杨建南、永嘉志愿者协会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兼“三县三城”志愿联创服务队长刘彭、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陈久彰、县青年联盟谢子俊、协会办公室主任柯素青)参加了此次会议,商讨新年活动计划,筹备成立“助推永嘉三县三城联创”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系列活动。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潘智化主持。
  楠溪江两岸传统习俗,春节亲人团聚,杀猪宰羊欢度,但为了清洗方便,村民一般都在河道进行,一些动物内脏直接被抛弃在河道上,殊不知,这样对水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15日,浙江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永嘉志愿者协会环境教育中心、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县青年联盟、县十五中志愿者等人员前往东皋乡,开展“铲除动物内脏污染源活动”,对河道上的动物内脏污染源进行了及时清理。
  河道里随处可见糜烂的动物内脏
  在东皋乡霞家岙村的过路滩,河道上建有一条通村的水泥硬化便桥,便桥下方还有一条碇步,村民经常在此处洗刷东西。记者在碇步处看到,清澈的水面下随处可见一些动物的犄角,乱石滩上、石缝中一堆堆动物内脏已开始腐烂。当志愿者们来到过路滩时,东皋乡政府已组织工作人员和村民在现场清理。
  虽然当日天气寒冷,河水更是冰凉刺骨,但村民和志愿者们不惧怕,涉水打捞动物内脏,并在河道上设置“楠溪江是全县人民的大水缸,请勿往溪边乱抛动物内脏”警示牌。一坨坨腐烂的动物内脏从水中被打捞上来,有的被水浸泡发白,有的糜烂发黑,这些动物内脏一旦在水中长时间存留,将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霞家岙村民李康成告诉记者,收集到的多是牛羊内脏,从水底下的羊角数量估计,在此处水域宰杀的羊就有几十只之多。像牛、羊的肠、肝、肺等内脏,一般都不食用,村民习惯将这些直接抛弃在河道上,让水冲走。李康成说,他和一些村民平时也有对河道进行清理,但这是农村习惯,很难杜绝动物内脏污染源水源。
  花点时间掩埋,就能减少对水源污染
  为了让村民加强环保意识,活动结束后,东皋乡乡长戴普查还特地召集村干部和村民开展了座谈会,环保志愿者为村民讲解环保知识,保护水资源的好处。还让村民特别是屠户,在座谈上表态,以后不再在水域宰杀动物。
  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说,楠溪江现在不仅要杜绝白色污染,也不能忽视农业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像这些动物内脏污染源,是楠溪江流域普遍存在的现象,只要河道沿岸有人生活,就会有此类污染。村民应改变以往习惯,动物内脏以及病死动物,不应该直接丢弃在河道上或暴露在地面上,应及时掩埋处理。多花一点时间,就能减少对环境影响。
  此次行动,是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以我县开展“三县三城联创”活动为契机,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助力三县三城联创”志愿服务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组织者表示,将用3个月时间,针对全县各地的环境卫生、绿化质量、管理养护等情况,进行调查,对重点区域、重污染企业的违法排污现象,配合环保部门进行取证曝光,予以监督,对活动中发现的环境卫生盲点,联合有关部门并组织志愿者及时清理并绿化。http://zj.wenming.cn/zyfw/201103/t20110304_103322.s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广告赞助
推荐资讯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县各地小区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同心防疫”行动 全面密织社区“防疫网” 确保守牢小区“自家门”
共享社·幸福里 | 永嘉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向党·创意课堂”未成年人实践拓展开班啦!
南城街道社工站|“童心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开启非遗“乱弹”公益班
首批56人相聚永嘉党群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成人班向社会免费招生啦
永嘉党群|非遗“乱弹”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
南城街道社工站|社会救
【南城街道社工站】2021年2月份社会救助服务行动简报
【南城街道社工站】20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闹元宵·猜灯谜”共融庆元宵
【永嘉党群】线上线下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首批“双强红领”
【喜讯】刘彭荣获温州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瓯江红永嘉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行动
党建引领留“嘉”过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